從小鼻涕一歲多,我開始講三隻小豬和小紅帽的故事給他聽。

童話故事是非常好的床邊故事,因為多是大人們耳熟能詳的,不用費心編造,也不用努力去回想,甚至不用配合圖畫書,一樣可以根據童年記憶增添減少演出。


大多數的童話故事都是有教育意味的,比如教導孩子要保護自己、不要隨便接受陌生人的餽贈、注意安全、要勤勞、要誠實、不要貪心......等等,我建議爸爸媽媽不要急著教小孩故事背後的意義,也不要在說故事時一直考驗小孩的專心度或學了多少東西。只要單純的述說故事,跟孩子一起沈浸在故事情節的發展中,才能讓小孩愛聽故事,並且享受親子相處的故事時間。


大多數童話故事經過數百年口耳相傳的篩檢,情節精鍊並且有固定模式,比新創作的故事或圖畫書更能琅琅上口。童話故事裡通常都有三個特點:

一是扁平型(固定性格)的角色:比如大野狼、巫婆、後母通常都是壞蛋、故事中的主角女孩(如小紅帽、白雪公主、睡美人、灰姑娘等)通常都單純善良富有正向特質的人物。

二是重複發展又高潮跌起的情節:比如白雪公主三次被後母偽裝的老婆婆陷害;比如小紅帽三次發問假裝成奶奶的大野狼為什麼耳朵變長了、聲音變啞了、嘴巴變大了;比如第一隻小豬、第二隻小豬、第三隻小豬重複面對被大野狼吹倒房屋及被吃掉的威脅。

三是令人滿意的幸福結局:像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.....雖然現實生活並不是這樣......。


從很多的童話故事裡看,我覺得三隻小豬和小紅帽是最適合兩歲小朋友的故事了,因為「小豬」是幼兒很早就會認識的動物、再來是「被吹倒房屋和被吃掉」情節很刺激,爸爸媽媽可以配合聲音動作演出,再加上故事很單純、結尾幸福,讓小朋友在刺激的過程後得到安心滿意的結束。到目前為止,我家的三隻小豬和小紅帽還是時時在睡前上演,兒子從來沒有覺得膩過;而且故事越講越詳細,越講越長,小鼻涕接收到的語彙也越多。


故事講熟了,也可以配合圖片或圖畫書出版品,或讓小朋友欣賞或自己翻看。童話故事的版本造型有很多,我選得這兩個版本我自己都非常喜歡,有些版本的色彩和角色造型一看就不討喜,這種時候千萬不要勉強自己買下它。





〈小紅帽〉是世一出版社出版,平裝本,長寬為25.5×23.5cm。配合教育部品德教育主題宣導編輯,裡頭還附一張光碟(有VCD可播放,也有CD可單純聽故事,大約五分鐘左右,VCD的畫面品質很好),特價是68元還是86元的樣子(一書一光碟不到90元啦)~~可惜同一套的出版品中只有這一則是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。





〈三隻小豬〉則是幼福出版的翻翻書(不是立體的),一本99元,封面是精裝的,長寬約為16×16.5cm,較小本。同系列還有〈虎姑婆〉、〈小木偶〉和〈白雪公主〉,但我只買了三隻小豬這本(我覺得小木偶太矯情、虎姑婆太陰森、白雪公主又太依賴王子的拯救了.....好啦...我是怪媽媽,意見很多,不要理我!!)


這兩系列的書,在大書店的童書區應該都可以找得到(但誠品反而沒有,大概是太廉價利潤不高吧?)我覺得是便宜又優質的圖畫書喔!小鼻涕最近超愛這本〈小紅帽〉,會自己指定要看這本書、或看小紅帽的VCD,都要連看兩遍,甚至連聽兩遍以上才滿意,還會用很可愛的童音說「小紅帽」和「大野狼」兩個詞彙,這是讓媽媽覺得超級幸福的說故事代價.....。


如果你不知道要講什麼故事給小朋友聽,或想買一些可愛有趣的童話故事書,可以考慮這兩本(或這兩套),經濟又實惠唷!(搞得我好像是在賣書的業務....當然並沒有.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eartSmile 的頭像
    HeartSmile

    HeartSmile的部落格

    Heart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