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帶了三次的國一新生
雖然每次都只有帶完一年級Orz
不過
現在的我 已經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原則和模式
(我現在帶的班 是任課老師都說"乖"的啦)

我把這篇文章分享給vivi
希望vivi也能夠慢慢享受導師生活
(因為"導師"這個角色 通常是國文老師的宿命啦~~)

當導師一開始的原則要堅守
而且前一兩個月真的是"魔鬼月"
只要學生帶上正軌 彼此熟悉了規矩
黨導師也可以很輕鬆啦~~

其他不是當老師的人 就可以跳過這雜唸瑣碎的一篇

當國中的導師我有幾個原則和心得:

一、讓孩子瞭解學校內的遊戲規則。
★想清楚自己要營造出一個怎麼樣的班級。
★讓學生明確知道「我是一個怎樣的老師」。
★明確告知「現在要去做什麼」「為什麼要這樣做」「影響及後果」。
★把國中生當作一個可思考、可講理的個體。
★跟學生講道理前,要非常仔細的推敲設想,
我甚至會把如何貼切舉例,及下一句該怎麼接著說,
都反覆在腦袋中推演數次。
★早晚三炷香,導師該在的時間一定出現,
「早讀」「午休」「放學」,
不要讓孩子需要找老師的時候找不到老師。

二、固定的作息方式讓孩子習慣遵循。
★早讀由各排排長檢查功課。
★值日生工作詳細明訂在黑板上。
★小老師填寫「作業缺交三聯單」。
★公布「上課秩序登記表」。
★課堂整體表現勾選。
★午休倒數十秒入睡。
★放學抄寫聯絡本、補考、及當日懲處。
★善用表格管理及幹部力量,
但不要讓幹部一人獨大,或奪去老師的角色及權力。
★「幹部及小老師工作明細表」
★不做暴力性處罰。

三、規則明確、賞罰分明、公平正義、說到做到。
★最忌諱規定的懲處沒有實行。
★明察秋毫,不要被學生蒙蔽而無法發現真相。
★一定要公平,堅持證據,毋枉毋縱。
★以「認真嚴肅」的態度處理學生行為問題,
盡量不要動怒失控,也不要喜怒無常。
★不用課堂時間做個別談話或懲處,尊重孩子的學習權,
讓孩子知道每一節課都非常重要,不論是主科或藝能科。

四、針對問題行為,不對個人人格做批評教導。
★讓孩子知道自己那個行為不正確,並明確告訴他該修正之處,
「我希望你能做到…….」,
按部就班慢慢來。
不要只說他「不乖」「你就是這樣」。
如果只告訴學生要改正,
學生常會不知道要怎麼改,或自己該改成怎麼樣才是對的。
★不涉及人身攻擊。
★不企圖去拆散孩子們間的友誼及小團體。

五、建立一個可溝通的管道。
★善用聯絡本小日記。
★仔細觀察孩子行為反應及變化,適時回應。


六、讓家長瞭解孩子在校生活,不要讓家長輕易脫節。
★時時黏貼學校或班級事項通知單。
★在聯絡本中報告孩子近來狀況。
★必要時要勤於與家長電話聯繫,或請家長到校面談。

七、適時放下身段,關切孩子,輕鬆搞笑一下。
★記得自己國中時代的心情,設身處地的為學生想,
但仍要堅持自己身為教師的原則及角度,
不可失了自己的角色責任。
★我通常都是在上課時,會說說一些相關的故事或經歷,
但是絕對不在課堂上哈拉無關的事,
國文課,教的不只是文學及考試,
很多價值觀或思考方式,都可以在此時引導及提供學生思考。
★我無法死板板的上國文課,
很多學生在沒給我教後,都會很懷念我在課堂上搞笑
(其實我也不想這樣,被說是搞笑的國文老師,還滿沒力的。)
不過,有鬆有嚴,學生會既喜歡也尊重,我覺得這樣很好。

八、推薦的班級經營圖書:
★《優秀是教出來的》雅言
★《老師如何跟學生說話》心理
★《班級創意經營---反鎖死手冊》
★和其他老師討論班級經營及處理問題行為的方式和想法。
我覺得這種討論很必要,
可以換個角度思考,不會一直固守在自己的想法裡不知變通,
也能激盪出許多更佳的處理方式。
我的最佳討論人選就是我老公啦 ~~~
也滿常和座位附近的老師交換一些"撇步"
★和其他任課教師保持良好的互動及溝通,更能全盤掌握班級狀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rt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